「2011天下企業公民」中堅企業第一名 普萊德董事長專訪報導

中堅企業—普萊德,「聽到」美好人生
中小企業規模小、資源少,全面做好CSR,是不自量力? 普萊德證明中小企業做CSR,一樣能面面俱到。(文/賴建宇)

「今年中堅企業組第一名普萊德做CSR,甚至比許多大企業還出色。

六年來,普萊德在關鍵時刻,拉了新北市十二所學校三千名落後學生一把,用專業的協助,讓這些學習落後或缺乏家庭關心的學生,不致走上自我放棄、甚至學壞的不歸路。

最近普萊德更把公益觸角延伸到翡翠水庫的上游,協助茶農改種有機茶,幫助整個大台北地區的用水減少農藥汙染。

「我們主要扮演資源整合者的角色,」董事長陳清港分析。

董事長陳清港和副總許華玲這對夫妻檔,把建立自有品牌、在國際市場上生存的經驗,移植過來公益活動:找到對的伙伴,整合資源,並建立管理制度、定期追蹤。

普萊德從新店、木柵、三峽一帶小學的補救教學計劃,先找到適當的合作伙伴,也就是一群有熱情的校長、主任、老師,從單一學校試驗起,就像新產品研發設計好要試產,逐步修正,再大量複製。

目前普萊德對於「弱勢兒童補救教學」已經有一套完整的標準作業程序(SOP),從校長、主任的整合領導,到專任老師、志工的培訓,搭配專業心理諮商師的輔導。

不只輔導,更要借用企業對顧客滿意度調查的方法,做績效評估。

每次的諮商輔導都有文件紀錄,每年暑假都舉辦教師研習營,做個案學習,並檢討改進。並定期追蹤孩子的學習進度、心理輔導成效。如此做到企業管理上PDCA(Plan-Do-Check-Act)的循環。

許多參與的老師對這項計劃都感動得掉眼淚。因為他們身處教育的第一線,看到許多孩童學習遲緩並非先天的問題,而是少了人有額外心力注意、輔導他們。

但單靠老師一己之力有限,透過普萊德的資源整合,很多學生從問題兒童被救了回來。

普萊德本身投入的金錢,主要來自二○○四年上櫃時首次公開發行收入的一成,成立全台第一個教育信託基金。

第一銀行大坪林分行也受到鼓舞,一起推動這套制度,協助當地弱勢兒童的補救教學。未來一銀其他分行可能一同加入,幫助更多弱勢學生。

陳清港笑說,要是照傳統做法,動員同仁到學校輔導,不但不專業,許多小孩子看到這麼多陌生人早嚇跑了,更別說要輔導到有進步。

普萊德對公益制度化的努力深受評審肯定,在今年中堅企業社會參與的得分拿到最高的八.五分。
許華玲強調,企業做好社會責任絕不等於捐錢、行善。而是要把自身的核心能力和有限的資源,拿出來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。

不只在社會參與有精彩表現,普萊德對員工的照顧也發揮中小企業的彈性。

有一位家住花蓮的產品經理,因為家庭因素,申請異地工作。平時可以在花蓮上班,每兩週進公司三天。如此幫企業留住人才,也解決員工的需要。

陳清港分享,做好企業社會責任,自然也會吸引志同道而的求職者,對企業徵才也有好處。

(以下資料來源:天下雜誌)

表一:2011「中堅企業」組5強


*「中堅企業」為年營收100億以下
**平均總分四捨五入進位置小數第二位,故呈現上會有同分但不同名次的狀況

表二:2011「大型企業」組10強



*「大型企業」組為年營收100億以上
**信義房屋為去年「中堅企業」組第一名

表三:2011「外商企業」組5強

Contact Us